讀書心得:刺殺 ROGUE MALE(懸疑/驚悚/《刺殺》)

刺殺
ROGUE MALE
作者: 傑佛瑞.豪斯霍德
原文作者: GEOFFREY HOUSEHOLD
譯者: 李昕彥
出版社:凱特文化
出版日期:2018/01/18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9504362
叢書系列:愛小說
規格:平裝 / 288頁 / 32k / 13 x 19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閱讀版本:試閱本/PDF


這是本很神奇的小說,首先,他成書很早,1939年,但讀起來卻沒有任何違和的感覺,當然那個年代跟現代有很大的不同,主要是科技應用方面,但這本書卻能輕易的讓你忘記那些差距,單純的沉迷在書裡的情節。

其次,書名雖然叫刺殺,但那只是第一頁的內容,之後其實叫追殺。但正因為刺殺,所以構成之後的追殺,這一點很重要,雖然故事隱藏了人物背景資料,但那種身為情報人員的神秘感卻更加強烈,雖然主角在歐洲跑來跑去的,你卻不知道他到底那一國的人,偏偏他是「那一國」這一點其實還滿重要的,因為他幹的事跟「愛國」與「叛國」很有關係啊!

故事是這樣的,主角帶著槍去暗殺歐陸某國政要,結果失風被捕,之後展開逃亡之旅,一路逃到書本最後。

主角國籍不明、身份不明,連是否有人指派,老實說都不能確定,為一確認的是,他外表看起來很有老式貴族那種氣質,那種你看到會想用「Sir」而不是「Mr.」這種人(我還真認識幾位這種人)。

還真有點007的感覺,很適合故事背景的年代。

故事絕大多數是逃亡之旅,很神奇的是,透過作者的描述,這段旅程居然還很有「趣味」,像某種很特殊的遊記一樣的,這倒是閱讀中很有趣的體驗。

但明明是危機四伏的狀況,有人追殺著,有國家機器、有特務機構,說不定還有黑道幫派牽涉,總之沒人可以信任,主角自己也不是什麼善男信女,所以各種詐騙、傷害、恐嚇,乃至於殺人的情節都出爐了。

唯一讓我們能認同的,也許是主角想要活下去這件事情。

還好他似乎很有錢(或者說,至少某個身份很有錢),所以很多時候是用錢解決問題,但他「為國犧牲」這件事情,似乎並沒有為他帶來什麼陰影,至少他自認為是在做他應該做的事情(應該,但不見得就是正確,至少跟善良差很遠)。或許就是這一點,讓他可以堅持下去,直到最後,畢竟,如果給我們一個沒任何原則可言的傢伙,大概只會覺得這是個犯罪墮落的故事吧!

其實諜報類的作品一直很多,電影尤其不缺,但老實說雖然看過很多這類電影,但往往流於賣弄電影特效,比較爆炸面積、動作華麗或者風流韻事,要不然就是弄些誇張的高科技玩具、邪惡的敵人陰謀,當電影看是很過癮沒錯,但也許該來看看這本小說,那是一個不知道好人壞人的世界,但並非沒有是非,而是只有自己知道的對錯,然後去捍衛他,並與其他捍衛自己對錯的人征戰廝殺。

有點悲傷,但有有榮耀在其中。

真的很有意思啊!

留言

lik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