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:黑暗之眼:夏辰旅情推理系列

黑暗之眼:夏辰旅情推理系列
作者: 米夏
出版社:要有光
出版日期:2018/02/01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9536585
叢書系列:要推理
規格:平裝 / 208頁 / 25k正 / 14.8 x 21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閱讀版本:試閱本


雖然看過很多推理小說,但我必須承認,對於那種「本格推理」,我一向評價較低,雖說日本很流行,而很多孩子最早接觸的柯南,或者金田一,當然我也是照看不誤,而且很喜歡裡面的謎題,不過到了這把年紀,對於為了謎題而謎題,喜歡解謎的樂趣是一回事,但總是會去關注社會性的東西。

還好,我們開始有社會派的本格推理,比較在意真正的社會脈動。

現在我們有了台灣的背景。

故事背景在太平山,其實幾年前正巧有去,所以對這個背景感覺就親切多了,這一點很重要,因為我們看多了「XX莊」這種背景的故事,所謂環境密是的殺人案件,尤其這些「XX莊」大多光聽名字都不大吉利,某方面來講就是太做作,是種光書名就先讓人反感的方式,但這本沒這種問題,因為是實際存在的環境,因為颱風這種台灣人熟悉到不行的事情而變成密室。

簡單講就是「正常」,而犯罪小說,這種「正常」是很重要的,因為可以讓讀者有更多代入空間,更能身歷其境。

當然,背景正常,故事更是重要,而密室殺人往往都是連續殺人案件,這次作者帶給我們那哪種故事呢?

其實故事開頭給了我們兩個路線的發展,乍看之下毫無關聯,一位是阻街女郎失蹤案件,一是一群人在太平山上的旅遊。

阻街女郎的部份很自然的會想到開膛手傑克,某方面來說,已經成為連續殺人案件裡面的萬年老梗素材,不過照FBI側寫人員的研究,性工作者的確是最容易受到這種暴力攻擊的高危險工作者,這一點不用小說,現實生活裡面就有太多例子了。

另一條線自然就是主線了,而主角夏辰在其中。

出遊受困已經夠倒楣了,還碰到殺人案件就真的讓人很不爽,不過主角自然沒時間不爽,她要負責解謎啊!

不過解謎自然是故事重點,在這邊就不說破了,倒是主角的設定很有趣,是位青熟女,雖然外表看來很年輕又很正,但卻是數學教授……

算是有點故意把各種衝突的刻板印象擺在一起,於是很自然的沒有結婚,就這樣的感覺。

於是她種種冷靜的推理就很「正常」了,而且還唸過醫學系幾年,所以得觀察死人又不會害怕……不過我以前待過解剖室上過解剖課的心得是,死人各式各樣,沒一個看了會舒服的……雖說我也不會怕就是了。

附帶一題,上課用的屍體眼睛都閉著,我曾經好奇去把眼皮扳開過,相信我,眼睛有沒有閉,給人的印象差非常多,原本把他切到支離破碎都沒感覺的實驗用大體,眼睛一睜開立刻有情緒了……

(強調一下,「大體」是解剖專有名詞,指用來「解剖的對象」,不是隨便一個屍體可以叫大體的,胡亂把遺體稱作大體真的非常可笑,我知道這種胡說八道是慈濟開始的,結果現在大家都亂用。)

總之,這是個「系列」,所以這位美女教授將來依然會繼續看到屍體……科科,日本有帶衰中學生與小學生,台灣來個帶衰美女,總之都是想利用這種角色衝突啊!

但這也讓人期待啊!

本篇故事利用台灣人熟悉的環境來安排密室殺人,看起來說服力強上不少,其實台灣高山多、離島多,可以玩的空間其實很大啊!很期待作者下一集的表現,這一集提到忌妒,不知道下一集會是什麼啊!

留言

lik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