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: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

你也走了很遠的路吧
作者:盧思浩
出版社:繪虹企業
出版日期:2018年3月
ISBN:9789869624206
閱讀版本:試閱本/pdf檔


這是本中國作者寫的書,去年剛出版,台灣今年引進,不過這作者我沒聽過……後來才知道似乎有點名氣,看了一下書的內容,也的確有點意思。



這本書啊!就是那種文青味滿到地上那種,一整個假掰啊!當然,我理解有些年輕人喜歡這味的,所以作者會受歡迎也不是不能理解,撇開中國跟台灣兩國語法差異造成「怪怪的」這一點不談,其實他用的句子算漂亮的,而且這本書其實字不多,可以很快消化。

本書由一個個短篇構成(看來像作者的生活紀錄),不過登場人物有大量重疊(時間倒沒有一定順序),一半小說一半散文的感覺,讀起來沒什麼負擔,內容也很直白,沒什麼拐彎抹角的東西,很容易吸收。

有趣的一點在於,書裡的人倒是很拐彎抹角……

這本書主軸是情感,講男女的居多,但也有友情、親情、鄉情,又或者獨處的滋味。其實作者的表達還滿高明的,所以很容易進入狀況,加上很多「優美」的句子,就很多人會拿來搭配照片,或者弄成簽名檔那種,但離諺語或箴言之類還很遠,到了我這把年紀就不會感興趣了。

因為中二的味道也很濃。

但也因此覺得有些意思啦!我想我的孩子再過幾年說不定也會喜歡這種句子,對中學生應該很有吸引力,如果要寫抒情文可以參考一下。

不過除了這些,書裡講的故事還算日常,所以就算自己沒這種情緒,要在身邊找到這種人也不難。尤其中國的生活壓力其實非常大,苦悶的狀況比台灣大多了,畢竟是個很壓抑的社會,除非從文明人的思考中放逐自我,不然在這種儒教社會絕對會一整個不舒服(尤其作者留澳--假如他有用心體驗西方文明內涵的話)。

所以書裡的描寫很瓊瑤的被限縮在極小的視角,這樣的寫法也有好處,因為在中國不能亂寫,然後書裡的一些鬧彆扭的情緒也因此顯得十分自然,畢竟那些情緒每個人多少有一點,被壓抑的話又會更嚴重。

所以還滿有意思的。

不過書裡描寫的,大致上就是那種「都會男女」類型的情節,愛在心裡口難開、喜歡的人喜歡的不是你、等你鼓起勇氣人家已經洩氣、陷得太深無法自拔、工具人這類的。因為實在太常見,所以注意力都擺在的句子上面,說真的能這樣寫也很厲害就是了,你想想看,寫一整本耶!要我寫個幾句就投降了。

但就算有渲染,情緒就是情緒,人類有些東西是共通的。

我最喜歡的段落是作者描述外婆家那段(在一個離島上),那一段比較看得到時代變遷的感覺,對故鄉的情感也寫得很有現實感。雖說這本書有著濃濃的「回不去」的意思(連書名都這樣),但只有這段給人的感覺最正向,雖說也是種回不去的感覺,但也伴隨著成長。

當然,作者沒討論有關都市計畫、開發、炒地皮這些正經事就是了,就連北京霧霾也都只是點到為止,拿來開玩笑而已。

但你又能怎樣?

是的,雖然書名帶有那種幫你開了一罐啤酒,遞給你之後,陪你一起在屋頂看都市燈火的感覺,但不管怎麼看,總是會天亮啊!

至於天亮以後要回去睡覺,還是洗個臉繼續打拼,這是很不一樣的選擇啊!

這本算年輕人會喜歡的那種,中學生或者對瓊瑤很著迷的應該會特別喜歡,能把這種小地方寫得這樣有詩意也算厲害了啊!

留言

lik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