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:神棄者:闇影覺醒 Carve the Mark

神棄者:闇影覺醒
Carve the Mark
作者: 薇若妮卡.羅斯
原文作者:Veronica Roth
譯者:曾倚華
出版社:高寶
出版日期:2017/01/17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3613732
叢書系列:Spell
規格:平裝 / 480頁 / 15 x 21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閱讀版本:正式版/出版社贈書

這本書無疑的好看,不過在正式介紹之前,先了解一下分類,因為這本書雖說叫科幻小說,實際上他比較像奇幻小說,只是裡面有太空船之類東西而已,我的意思是,他不是有嚴格科幻設定的故事,而是充滿奇幻色色彩。當然,就故事而言只要好看,哪種分類都沒差,不過既然文章有用tag標記,還是解釋一下好了。

好啦!為何說它好看呢?這樣說好了,我看沒幾頁,就立刻聯想到「沙丘魔堡」,能讓人想到這部經典巨作,那可是了不起,畢竟他們都有著類似的古典風格啊!

故事是這樣的,某外星聯盟的某個星球,上面基本上有兩個國家(種族),而且互相看不爽。

其中一個還居然叫圖西族,我不確定原文是什麼,但用這個名字可是不能亂開玩笑的,若是故意的,那暗示性則是強到不行,簡直擺明要出大事。

再來就是設定問題了,這也是故事裡最奇幻的部份,關於「命定」。說穿了就是預言,這是奇幻小說比較喜歡用的路線,有關預言啦!授權啦!選民啦!我的小說「歸途」也帶點這種色彩,基本上是比較宗教性的敘述,所以才說通常是奇幻小說才會這樣。這一點去比較基地系列跟沙丘系列的調性就會發現差異所在了,背後哲學是非常不一樣的。

當你獲得一個「爛到不行」的命定時,你會如何面對,我是說,「歷史已經證明命定絕對正確」的時候,會不會很賭爛?

這也是預言的詭異之處,也是很多自證式預言成立的原因,總之,是很麻煩的東西,我們可以看看時光之輪是怎麼玩弄這件事情的,我很崇拜兩儀師啊!

不過本作裡的人都很堅韌,他們願意去面對,不管是用「勝過命定」的態度,還是「除了命定以外,我還有其他人生」的態度,總之,命定既然是用語言描述,而且是不精確的內容,那就有漏洞可以鑽的意思。

而這些面對命定時的心態差異,也造成每個人不同的「悲劇」,是的,基本上裡面沒一個人是快樂的,全都倒楣到不行,全都在掙扎,但就算不快樂,就算倒楣,為自己還是為別人還是不同的,愛依然是故事核心,只有愛是最強大的,他讓人俯仰無愧於天地。

不過這只是第一集,尤其最後透漏某人跟某人沒血緣關係的時候,這會讓某人原本已經認命的命定變得很不一樣……這還真是悲劇啊!

然後你會超想看第二集的。

只能說,這是本非常迷人的小說,有著特殊的風土特色,雖說你把星球改成大陸、太空船改成飛龍、平板電腦變成水晶球,故事還是可以成立,但我說過,不管他是奇幻還是科幻,總之好看的幻想故事,重點是好看,設定分類只是點綴啊!

強烈推薦喔!

留言

lik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