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心得:遺落南境Ⅰ滅絕 Annihilation

遺落南境Ⅰ滅絕
Annihilation
作者: 傑夫‧凡德米爾
原文作者:Jeff Vandermeer
譯者:蔣慶慧
出版社:高寶
出版日期:2016/12/28
語言:繁體中文
ISBN:9789863613534
叢書系列:文學新象
規格:平裝 / 288頁 / 15 x 21 cm / 普通級 / 單色印刷 / 初版
出版地:台灣
閱讀版本:試閱本


這是個滿特殊的故事,讓我想到很多末世小說,或者廢城小說的畫面,比方說長路寂地蝕刻之城殺手之淚,但又不大一樣,因為整個世界關有有一點點像是黑塔一樣的沒道理(因為只是第一集)。

故事的開頭帶著濃濃的詭異,四位科學家被派遣進入邊境,一個用X代稱的地方。

進去的方式很奇怪,不明不白,然後各種比較先進的科學儀器都被禁止攜入,也沒絕對要有的通訊設備。

某方面來說,比較不像是進去做科學研究,而是這些人本身就是進去當白老鼠的,連名字都被要求捨棄勒!

那是個奇怪的地方,一個「美好的荒野」,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,但有哪裡怪怪的。

就是這個怪怪的,其實這很有趣,真的的荒野其實真會怪怪的,畢竟,有掠食動物存在,我們現在那種「在野外身心解放的舒暢感」其實是種錯覺,那是人類控制環境,把掠食者殺光光之後才產生的錯覺,其實在野外,人永遠要警戒,因為你不知道誰正在看著你。

然後,這種感覺成了小說。

因為感覺怪怪的,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也出現裂縫,因為這個科學研究打從一開始,就是建立在刻意讓隊員互相不信任上面的……這部份只要看前兩頁就是發現,這個探險計畫明顯有問題。

但也因此,更能誘發自省。

這是個由灰色畫面構成的故事,有點寒冷的潮濕沼原,沒有太多顏色,風永遠吹著,還有數不盡的聲音,來自蟲鳴,來自鳥叫,還有動物經過草叢的沙沙聲。遠方有個廢棄燈塔,標示著文明曾經入侵,如今已被收復。

然後,你會發現,有人在看著你,不是動物在警戒,而是帶著刻意的意思,監視著你,盯到讓你感到不舒服,靜不下來,比蚊蟲的侵擾還要讓人不安。

你會開始思考,自己幹麻要來這個地方,一個傳聞裡從沒好事、歷屆探險隊全都不得善終,但卻又美到不行的地方。

然後小隊裡有人死亡,死因很不自然。

這是一個會殺人的地方,不需要透過暴力,它可以讓人從內部枯萎死亡。

「它」,或者說「牠」,甚至是「祂」。

而最後,似乎還有救贖,這是蓋亞嗎?

這只是第一集,混沌不明,但氣氛營造得非常強烈,閱讀的過程裡就像在看電影「星際穿越」一樣,充滿了管風琴的聲音,從頭響到尾,配合著風聲,還有更多無以名狀的聲音,真的,閱讀的過程,我須然能感受到聲音,讓人很難靜下心來慢慢閱讀,因為有東西在某處。

超級精彩阿!

留言

liker